本 宮 奉 祀 主 神

  保 生 大 帝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保生大帝(大道公)發祥聖跡及信仰源流

  大港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,在台灣民間或稱「吳真人」「吳真君」、「花轎公」「忠顯侯」「英惠侯」「大道真人」「真人先師」「吳公真仙」……等,但一般都俗稱「大道公」,素為醫師、藥商、術士的守護神,各地廟宇普立祀者眾多。一般民眾有難治之疾,也都到廟中求取靈籤,香火旺盛,信徒廣佈於福建、兩廣、台灣,己成為民間通俗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紫微星投胎降世  大帝愛行醫濟世

 保生大帝原是周代泰伯皇帝後裔,在列國時分土金陵,建國吳縣,傳到第三十一世時,以吳為姓。後來吳姓子孫繁衍,分出一支遷入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,即日後保生大帝的故鄉。保生大帝姓吳,名(音ㄊㄠ),字華基、號雲東,宋朝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生,父親吳通,母親黃氏,先祖世代都是勤修功德樂善好施之人。

  民間相傳,有一夜,黃氏正在酣睡,夢見吞食一隻白龜入腹,醒來想起吞白龜是吉祥之兆,心中暗喜,後來感覺有懷聖胎,此即保生大帝投胎。而黃氏將分娩時,恍惚看見太白金星和南陵使者,偕同北斗星君,護送一個仙童到她房間口,說「這是上界的紫微星,前來投胎轉世的」。說完,保生大帝就降生了。

 保生大帝從童年時代就很聰明,被稱為神童,且生下來就具有道性,所以其品行和性格都異於常人。幼小時候起,體型就特別高大,資賦聰明,更喜歡讀書。他博覽群書,過目不忘,舉凡禮樂行政、天文地理,無所不通,尤其對歧黃醫術,特別下功夫,潛心研究,有其獨特專長,尤以製藥煉丹,精製成方,達到奧妙。

 傳說大帝17歲時,去崑崙山遊玩時,突遇一異人,從天空飄然而下,帶他去瑤,遇見西王母,西王母傳授他濟世救人的妙方及降妖伏魔的仙術,並贈他一部珍貴的醫書,叮囑他濟世救人。大帝返家後便覺悟修真,研究道法,誓以行醫濟世為志業,並決定茹素,終身不娶。

     辭官行醫濟世人  功成飛昇佑鄉里

       大帝平時孝敬雙親,與鄰居和睦相處,對鄉民更守信約、重義氣,生活淡泊清廉自持,戒殺持齋,未娶妻室。他在二十四歲時中舉人,並由朝廷授派御史,在為國效勞多年後,便辭官回歸故里,並奉准退隱於泉州白礁大雁東山,此地即為今日的東宮。宮的左邊,還留有丹灶、神井等神蹟。

       大帝辭宮返回故里後,在大雁東山一心修身傳道,專心學習太上玄機妙道,得到三五飛步之法。在他四十五歲時,漳州發生飢荒,他預言「十日之內,必有米到」,果然不出十天,漳州各船澳有大船載米入澳以安民心。又有一次漳州一帶發生瘟疫,傳染全縣,死亡相繼,他前往漳州,施醫藥,以符法驅逐瘟神厲鬼。

       保生大帝在行醫救眾之餘,還著作醫書傳世,共有內外科十三冊之多,此外,祂的醫德不但遍及漳、泉兩地百姓,也及於動物,所以傳說祂有「點龍眼,醫虎喉」的事蹟。

       如上所述,保生大帝不但以醫道濟世,而且有許多陰騭,因此玉皇大帝就下旨,招他升天。據說,宋仁宗景佑三年〈西元一○三六年〉,五月二日中時,大帝修煉成功,身著白衣,騎乘白鶴,飄然飛昇,時壽五十八歲。鄉里遠近,人人仰頭觀望,家家戶戶列香案叩拜送行。

       大帝飛登上界後,仍常眷念鄉里,經常監視不忘。有一天,一群寇賊擾亂鄉里,聲勢洶洶,鄉人惶惶不安,相當恐慌,家家乃列香案祈禱大帝顯化庇佑。未幾,官兵來到,與賊大戰,大帝暗中相助,賊首當場被官兵擊斃,群賊無首,四散逃,亂事平靜。又有一次,大帝的鄉里大水暴漲,頓成汪洋,居民危急萬分之際,忽見大帝騎鶴在雲端施法。頃刻間,洪水消退,鄉民倖免於難,鄉民拜謝大帝顯赫護佑,解救鄉里,乃倡議建立祠宇,塑像奉祀,每年四季演戲慶祝敬奉,此為保生大帝奉祀信仰的起源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大港保安宮正殿神龕主供奉保生大帝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持劍、持印神將

        一般寺廟主神兩側,必配有侍神站立左右,此侍稱侍或協侍,就民間稱謂

       助理或護衛,如觀音佛祖以金童玉女為侍,有帝號之主神,則配以劍監、印監,

        擁有王號或元帥之主神,則配以劍童或印童為協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生大帝右前衛持印神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生大帝左前衛持劍神將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供奉於正龕之所有副神尊

北極玄天上帝、關聖帝君

中壇元帥、齊天大聖

 

北極玄天上帝

     北極玄天上帝係道教高真之神,歷劫應運降生,神威顯赫濯護佑民,深受廣大信眾崇拜。 玄天上帝應劫三月初三日誕生,玄帝生而神靈,相貌奇特威嚴,真道家現相,帝幼而聰明穎悟長慕修大道,詣拜妙樂天尊為師,入武當山修行,苦修三十餘載悟得真道,於重陽在天柱峰頂金身飛昇。職司北極天闕,立志救護天下蒼生,斬妖除怪懾制群魔,神威顯赫普福兆民 。

關聖帝君

   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,字雲長,本字長生,與劉備、張飛一見投緣,結為異姓兄弟,同心協力,救困扶危,上報國家,下安黎庶,三人莫不忠肝義膽,表現英雄本色,相傳歷代帝王對關聖帝君都有敕封,另道、佛、儒等三教也崇拜關聖帝君,故其別稱特別多,信佛教的稱「護法爺」、「伽藍神」或「蓋天古佛」;信道教的稱「協天大帝」、「武安尊王」、「崇富真君」、「三界伏魔大帝」和「恩主」;信儒教的稱「山西夫子」和「文衡帝君」;其他還有「關帝爺」、「關二爺」、「關壯繆」、「武聖人」和「武聖帝君」等諡號與俗稱。

中壇元帥

    中壇元帥民間俗稱太子爺或哪吒三太子,是商朝末年陳塘關總兵李靖之三子,傳為靈珠子轉世。左手執乾坤圈、右手拿金火尖槍、腰束混天綾、左腳踏風火輪、神通廣大,輔佐周武王伐殷奠定周朝基業,後世奉為神將之統帥,為玉皇駕前統率五方營神兵神將,奉玉帝諭令降凡鎮壓凡間邪魅,伏妖蕩魔神威顯赫。

齊天大聖

        齊天大聖又稱孫悟空或大聖爺,相傳齊天大聖是如來佛的一滴血,滴於花果山的一顆巨石上,此石吸收日月精華所化成美猴王,與猴群居水濂洞中,日後拜師於菩提老祖學習仙術。菩提老祖傳受七十二變及跟斗雲大法絕技,學成之後神通蓋世法力無邊,因大鬧天庭被如來佛制壓於五指山下,五百年後遇唐僧取經,乃被收為門徒跟隨三藏(玄奘大師)至西方取經,修得正果受玉帝封為齊天大聖。

 

   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歡迎蒞臨本宮服務台登記報名安奉太歲燈,點啟光明燈、平安燈、文昌燈、姻緣燈,每燈一年50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