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昌 殿 神 尊

 

 

文昌殿左位供奉

魁星夫子

 

魁星夫子

        魁星夫子又稱文魁星君或魁星爺,與文昌帝君、文衡帝君、孚佑帝君、朱衣神君合稱為五文昌。魁星夫子主司掌管人間文運祿籍,文場科舉闈內試典,判題金榜三元及第,素為古今學子、文人雅士所祈求護佑榮中榜首之神祇,因此拜魁星求助功名,便應勢盛傳至今。

 

 

文昌殿正位供奉

文昌帝君

 

文昌帝君

學子的守護神

       文昌帝君又稱為梓潼帝君,是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,為中國古代文人學子科舉的守護神,道書記文昌上管上界諸天仙籍,中管人間壽夭禍福,下管十八地獄輪迴。據傳梓潼帝君為天界真神,自周朝後,經過七十三次投胎轉世,西晉末年再度降生於四川梓潼縣,姓張,名亞子。少年時傾慕自然山川,待親至孝,資賦聰穎,在當地是位名師,遇事求救,疑難立解,後來,張亞子升天而去,玉帝命他掌管文昌星神之府,並主管人間祿籍,梓潼神顯化救皇,被封為左丞相、濟順王,庇祐文人考試順利、官運亨通的事蹟頻傳,故被稱文昌帝君。

       唐宋時代科舉制度盛行,士大夫、書生等文人為求名祿,更為崇拜主掌文運的文昌帝君,尤其是在宋代相重視科舉,祈求神靈賜予功名利祿的風氣極為盛行,傳說以梓潼帝君祠最為靈驗。在傳統的信仰裡,文昌帝君是天上主宰人世間功名利祿的尊神,遂有為人父母者到廟宇祈求保佑兒女們專心求學,課業精進並能金榜題名,因此,時至今日,每逢新學期開學或會考前,都會有很多父母帶同子女到寺廟虔誠膜拜文昌帝君。

 

 

文昌殿右位供奉

朱衣天子

 

朱衣夫子

      朱衣夫子又稱朱衣神君乃五文昌之一,為紫微垣中主司,協管文昌及武曲,文昌主文運,武曲主財帛,故朱衣神君除本職主司紫微垣,兼佐文昌及財帛。朱衣神之顯聖蔚為千古奇譚,相傳未朝科季,常見朱衣使者穿梭考場,默示主考官開卷閱文批章入格就任,因此倍受士人學子敬奉之。

 

 

     

保安宮副殿右側為文昌殿

 

       文昌智慧顯億萬千種之神妙,揮鸞開化救劫,功存儒道釋教,神威莫測,功德難量,培桂根於陰騭之田,果於詩書之圃,正人心,必本於篤親之孝,壽國脈,必先於致主之忠,文昌司職錄貢舉真君仁仕也。

       安奉文昌功名燈,保佑信眾、讀書學子,智慧增長、學業進步、考運順利、金榜題名、功成名就。

 

本宮設有文昌燈

歡迎蒞臨本宮服務台登記點啟